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老百姓的搵錢伎倆  9 Nov 06

上星期到北京出差,參加了一個有關「特許經營」的展覽會。看見了三個有趣現象,值得和讀者分享。  

我住的酒店離開北京的辦公室只需步行約十分鐘,途中會經過國貿的展館。早上八點多,已經看見一條人龍,在排隊進入這個「特許經營」的展覽會。但是很奇怪,在人龍的兩旁,站了很多穿得特別樸素,一點也不像生意人,或者是行政人員的「老百姓」。他們一直在跟排隊的人群聊天。我覺得特別奇怪。  

在辦公室工作到中午,便和同事走到展場。因為我們公司是主辦機構,所以我們也根本不用買門票,只需要出示卡片,便能拿到證件,隨時進出展場。正當我們步向入口,就有幾個早上我見過的「老百姓」,對我們說只需要十元,便可拿到原本需要二十元的入場證。我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拿離開了的參觀者的證件轉賣給正要參觀的人,從中取利。那他們又怎麼樣拿到這些證件呢?  在我離開展館的時候,我完全明白了。因為,同一個「老百姓」,在我步出展館的時候,拿了兩元出來,想向我購買我的證件!真聰明啊!這位「老百姓」在做貿易生意,創造了三贏局面:買證件的人以二十元買門票,離開時賣了兩元,即是門票只需十八元;後來買證件的人更只需十元,便可以進入展館,省了十元;而「老百姓」自己,以二元買證件,以十元賣給後來參觀的人,也賺了八元。假如他能一天做十次「轉賣」,收入便有八十元,實在不錯。  

同行的同事告訴我,「老百姓」還有別的賺錢方法,是我沒有想過的。  

他說,一般而言,參加這些展覽會的參展商,很多都會大量印刷宣傳品。可是,很多拿了這些宣傳品的參觀者,到最後都會把宣傳品丟掉。這樣,又造就了「老百姓」的賺錢機會。這話怎說?  說回剛才的展覽會,參觀者離場時,有不少就把拿了的宣傳品丟掉。「老百姓」就立刻把這些「廢物」撿回來,然後收集,分類。把同樣的宣傳品堆成一疊,賣回給參展商。參展商一般都願意以幾元的價格,買回一百張這些宣傳品,省了再印的費用。而「老百姓」也賺到錢,可說是皆大歡喜。  

另外一個有趣現象,是關於參展商的。  

眾所周知,授予特許經營權的機構或品牌,一般都擁有一套特別的經營方式或是秘訣,又或是它們有很高的品牌價值,讓加盟者可以省卻龐大的宣傳費用。但是,不少內地特許經營的授權者,卻其實本身抄了國際品牌的標誌,經營方式等,完全侵犯了別人的版權!而其中最矚目的,是仿照「星巴克」咖啡店的綠色圓形標誌的,有超過兩家!明顯地,它們並非「星巴克」咖啡店的加盟店啊!但他們居然成為授權店?  

無論如何,中國人是聰明的,不只懂「打擦邊球」,為賺錢也各出奇謀,讓人大開眼界!

1 Comments:

At 10: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学时代的我们,经常到学校附近的5星级酒店去,当然不是去消费啦,而是去那里找机会和打扫卫生的阿姨聊天,熟了以后以¥2/本的价格买下过期的英文杂志,如Time, Fortune等,然后回到学校摆小摊,把这些杂志以¥10/本的价格卖给刻苦学习英语的同学们,一本赚8块,一个月也可以赚到100多块的。要知道,那个时候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300多块啊。这样算不算生财有道啊,哈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