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高成就者的反常思維  26 Oct 06

筆者不論在港澳地區,還是在內地,以至於參考不少書刊,認識到不少高成就者(high achiever),其實都有不少共通點。可是,這些共通點,卻與一般人的「忠告」,十分不同。這是值得不少中高級行政人員,以及新加入社會工作,並期望有一天會成為「高成就者」的人作為參考的。  

(一)要時刻動腦筋:不少高成就者,往往並非經常動腦筋的人。要動腦筋,也只是在行動之前,先作周詳的計劃和部署。而最可能的,是高成就者懂得「槓桿」這基本原理,他們會找最好的人為他工作,自己作不來的,便把工作外判,他們只作最佳的判斷。到真正執行時,往往甚麼都不去想。  

(二)要放鬆:高成就者很少放鬆自己,相反,他們歡迎壓力,因為他們視壓力為動力的泉源。就算能放鬆下來,也時刻盤算怎樣走下一步,怎樣能完善自己,令自己進步。  

(三)了解你的極限:對高成就者而言,是沒有極限的。也許有人認為生命的盡頭,就是高成就者的極限。事實是,高成就者會把事業延續至下一代,要企業能在他生命完結後,一樣能創高峰。因此,他們只會每天追求卓越,突破頂峰。  

(四)設定目標:高成就者腦中想的,是夢想,並非目標。夢想並非短期能實現的,夢想更可能對一般人而言,更是不切實際,無可能會實現的。完成目標只是一個過程,一個基本的需要;完成一系列艱難的目標,夢想才會有可能實現。  

(五)努力工作:高成就者知道勤奮只是「工人」或「勞動者」的特質。他們知道何時該停下來,想一想。何時必須讓身心輕鬆一下,盡情玩樂一番。讓腦袋可以休息、充電。  

(六)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人:這跟一般企業的意願很不一致。高成就者經常是反常思維的人,更沒有想過要其他人認同,而只會依自己的想法行事。這亦解釋了為甚麼他們會與眾不同,出類拔萃。而他們亦因此多半不是「高級打工仔」,而是創業者,或是從事像藝人、球星這類事業。  

(七)將風險最小化:高成就者喜愛風險,深明高風險會帶來高回報,並享受迎接風險所帶來的挑戰及樂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