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LEGO重振雄風  21 Sept 06

我記得,在我六歲生日那天,我的姑姐送了一份禮物給我—一盒樂高積木(LEGO)。自此,我喜愛了LEGO,每天砌出不同的東西—房屋、坦克車、陸軍基地等。LEGO激發了我的創意潛能,也讓我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而LEGO這個品牌,亦是我的至愛,我擁有它的原子筆、手表、相架、T恤。  

終於,在今年六月,我到了丹麥的比隆市(Billund),找到了LEGO的總部,帶朝聖的心情,走進了樂高樂園(LEGO LAND)玩了一天。  

先說說LEGO的歷史。一九三二年,木匠奧利.基斯坦森(Ole K.Christensen)創立了LEGO。LEGO這字源自丹麥語leg godt(「好玩」的意思)。自此,指引LEGO的,就是想像力和創造力,而不是結構和規則。不少我們這一輩的人,都是由LEGO陪伴成長的。  

可是,踏入九十年代,孩子們便進入了科技時代了。小孩不再砌積木、玩模型或與鄰居一起玩「猜皇帝」或「大風吹」;而改為玩電腦遊戲、沉迷電視卡通片。LEGO已不再是孩子恩物。而亦因此,LEGO的經營愈來愈困難。到了二零零四年,LEGO每年虧損數億美元。股東們意識到,改變的時候到了。  

二零零五年,LEGO委任了只有三十七歲的行政總裁約根.克魯德斯托(Jorgen V. Knudstorp)。他只有一個任務,就是令LEGO轉虧為盈。  

首先,他大肆裁員,單在比隆市已裁減了一千名員工(比隆市的人口只有六千五百人)!然後,他把製造業務外包給如捷克般其他低成本國家。跟,他眼於產品營銷管理。譬如說,從前一組六個消防員可以有六套制服,他把一組消防員減至四個人,都穿相同的制服,這是節省成本的細節。而最令人矚目的舉動,就是把整盤樂高樂園的生意賣掉,套現五億美元。二零零五年底,LEGO的收益上漲了百分之十二,達到十二億美元,淨利潤增加了八千七百萬美元。  

對我來說,LEGO怎樣經營也不會影響這個品牌在我心中的地位,因為LEGO代表的創意,早已深深植根在我腦的基因。  

可是,從經營角度來看,LEGO實在是把本地企業變成跨國企業,從而利用了「抹平了世界」(A Flat World)帶來的競爭力增長,把自己重新定位,成為一個營利企業的經典個案。  

現在,我們會期望LEGO仍有蝙蝠俠系列、哈利波特系列、星球大戰系列的玩具,完全是因為LEGO勇於跨出重要一步,成為真正的跨國企業的結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