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馬雲和阿里巴巴  10 Aug 2006

今天要介紹的人物,可能是二十一世紀中國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企業家、創業者。他的事業不但對中國重要、對中國企業重要、甚至對促進中國與外國貿易更為重要。他就是在一九九九年,創立以「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為使命的「阿里巴巴」的人。他叫馬雲(Jack Ma)。

馬雲在一九六四年出生於杭州,八八年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外語系。他認為自己可能是全杭州說英語最流利的人,曾當上英語教師和翻譯。  

一九九五年,互聯網剛面世時,他便創立了「中國黃頁」網站,據說是第一家網上中文商業訊息網站,在內地最早形成面向企業服務的互聯網商業模式。  

一九九七年底,他和他的團隊受聘到北京,開發了國家外經貿部的官方網站,以及中國網上商品交易市場等國家級網站。可惜,由於這些網站某程度上帶有官方色彩,而且可說是國家機密,馬雲並不認為這些網站能真正「搞活」經濟。於是,他和他的團隊又回到杭州。  

一九九九年初,以五十萬人民幣創業,開發阿里巴巴網站(www.alibaba.com)。簡單而言,這是一個全電子化交易平台,讓賣家和買家能通過互聯網進行談判、交易,甚至是推廣,大量採購。其中的「中國供應商」服務,更大大發揮了威力,讓上百萬的中小企業,得以用最低成本,跟遠至南美、非洲等採購商交易,真正做到了「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卓越的成就。  現在阿里巴巴被公認為全球最佳B2B網站之一,而馬雲本人也得到不少個人獎項,以表揚他在創新商業模式及促進各國間的貿易全球化所作的貢獻。  

回想至九九年馬雲創業起,其實每年都達到一個里程碑。零零年他們得到第一筆注資,並引進日本人孫正義這個超級互聯網「好友」;零二年公司有盈利;零三年每天營業收入逾一百萬元;零四年每天盈利一百萬元;零五年的目標是,每天創造稅收一百萬元且達標。而零三年的「沙士」可能間接地幫了阿里巴巴一把,因為這已是電子商貿的助力。而當年,阿里巴巴更推出了C2C的交易平台「淘寶網」(成績比ebay還要好)、創建獨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

去年,最驚人的消息公布了:阿里巴巴為雅虎注資十億美元,擁有雅虎中國的所有資產!亦成為了中國互聯網業的真正霸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