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06

辭職創業   27 July 2006

對很多人來說,創業的最大障礙,便是他們現在還有一份安穩的職業,每到月底便有薪金,生活安穩,又何必要冒險投入時間、精神、資源,去博取一個可能的失敗?  

而事實上,亦有不少人因為被公司辭退,而又遲遲找不到工作,才去創業。一旦找到工作,便把剛開的事業放棄,重新做一個僱員,繼續每月等到月底支薪。  

當然,創業與否是一個選擇,問題是創業與打工是這個不同的概念,都有風險,而且都不一定安穩。創業的好處是凡事能掌握在手中,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更會令自己投入激情;相反,打工則要面對上司和同事的壓力,要接受公司的文化,面對被調職、裁員、減薪的風險,而這些風險有時更是不可預知的。  

我一向認為,「兼職創業」是一個最佳選擇,我認識不少人,日間有一份全職工作,公餘會經營網店,做其電子貿易,有些會兼職做保險經紀、做自由撰稿員、做翻譯,甚至炒賣地產或股票。當然,他們有些只是「搵外快」,但不少卻是為了創業作準備。  

最近看了「富爸爸系列」的一本新書,由羅拔.清崎和莎倫.萊希特(R.Kigosaki & S. Lechter)合著的《富爸爸.辭職創業前的10堂課》(Rich Dad's Before You Quit You Job),正是為有創業想法的人的最佳參考。這十堂課分別是:  

(一)成功的生意是在有生意之前產生的  
(二)學會把壞運氣變成好運氣  
(三)弄清工作和勞動的區別  
(四)成功能揭示出你的失敗  
(五)過程重於目標  
(六)最佳答案在你心中,而非在頭腦中  
(七)使命的高度決定了產品  
(八)設計一家公司,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九)不要為賣便宜貨而打得焦頭爛額  
(十)知道何時「逃跑」  

最能啟示筆者的,是創業在創業之前這個概念。不做好市場調查,知道供求、競爭者、銷售渠道、自己的能力、資源是否充足等基本問題,又如何有成功的可能?沒有使命感、目標等,又如何能有「創業精神」?  

說真話,不少人花上兩、三年功夫,只為想清楚怎樣去建立公司,有一個好的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到頭來,也只是把企業成功率提升。可是,就可能是這提升了的一點點,就足以令創業由失敗轉變為成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