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06

歐洲的世界盃  15 June 06

筆者寫此篇文章時,正是剛從德國回來,已親身體驗到今屆世界盃決賽周主辦國的氣氛。回想四年前,筆者亦曾遠赴日韓,現場觀看了七場賽事。  

二零零二年,我捧中國隊的場,分別在光州、濟州和漢城(即首爾)作現場觀眾,還曾抽空到大丘觀看了一場丹麥對塞內加爾的賽事。南韓對亞洲人來說,是一個鄰近的國家,街上碰口碰面都是黃面孔。而由於南韓隊在賽事一直過關斬將,令國民的情緒推向瘋狂,大街小巷的南韓人均穿上國家隊球衣,手持國旗,甚至染上紅髮,每逢比賽進行,球迷都擁到大廣場觀看大屏幕的現場直播。  

中國人也不少,由於這屆中國隊歷史性打入決賽周,差不多有逾十萬的中國人湧到南韓捧場。筆者至今還記得,超過六萬個中國人一起站立唱國歌的場面,是如此震撼!當屆的南韓,絕對充滿世界盃氣氛。  

眾所周知,中國三戰皆北,筆者便隨同組冠軍巴西一起飄洋到日本,繼續餘下的旅程。  

在日本,足球並非狂熱的運動,而日本隊亦在十六強階段便已出局。因此,日本的世界盃氣氛簡直跟南韓有天淵之別。直至總決賽當晚,強如巴西對德國的戲碼,也不見有很多酒吧有電視直播。  

當屆的世界盃,給筆者一個印象,就是南韓政府發動了全民參與這個盛事。就連丹麥對塞內加爾,也有分別穿紅衣的南韓人「丹麥球迷」,和穿綠衣的南韓人「塞內加爾球迷」入場打氣。要在現場即時買票入場,實在輕而易舉。  

既然有這個經驗,筆者今屆便沒有預先訂票,以為可以臨場「執死雞」了。誰知,竟然打錯算盤。  

甫到達漢堡,便聽親人說,所有門票均售罄。原來不少德國人並不需要捧德國隊,他們只想看世界盃比賽。有一個鄰居在網上訂不到漢堡舉行的比賽,只能抽到漢諾威的賽事,也一樣舉家出動,駕車作短途旅行。  

而德國位於歐洲中央,鄰近的決賽周參賽國家就包括了法國、瑞士、意大利、波蘭、英格蘭、瑞典等等,對球迷來說,可說是交通便捷。再加上德國本來便旅居了不少非洲和東歐僑民,任何一場賽事都不愁有空座位。  

這亦引證了為何過去任何一屆世界盃,都以在歐洲國家舉行的最成功,和氣氛最熱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