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內地坐飛機  27 April 06

一位女同事以前從未到過內地,最近因為要安排活動細節,幾個月內便去了很多次成都,但每次都「提心吊膽」,而且總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  

就以坐飛機為例,不論是在深圳機場還是在成都的機場,差不多沒有一次航班不誤點的。最差的經驗,竟然是在候機廳等了兩個小時後,上了飛機還因技術問題而要在機艙內呆等一個小時。空中服務員便立刻派餐以安慰眾乘客的情緒,可當飛機可以起飛時,大部分乘客皆還在用餐,空姐又立刻收回所有食物和餐具,真令你哭笑不得。  

在飛機上的「可笑」和「可怕」的經驗也不少。譬如說,當乘客陸續進入機艙,排隊就座時,你總會見到一個穿上制服的航空公司職員,十分舒適悠閒地坐在頭等第一排,拿統計器在點算人數,與滿手行李滿頭大汗在擠的乘客相比,實在覺得可笑。  

大部分內地乘客的「乘機文明」也沒有國際水平。譬如說,他們總不願意把行李預先托運,甚麼大包大包也要親自帶上機。還要爭霸行李架。所以,機上的行李架大部分時間都是滿溢的。  我便親眼見過一個內地遊客帶了十箱橙上機,結果有三排乘客的行李要放在地上。  

飛機在半空時,我見過乘客偷偷抽煙,然後被空中服務員喝罵,其他乘客還只暗偷笑。我見過坐在我身旁的乘客把手機電源開了,他對我說要看收不收得到短訊。面對這些乘客,空中服務員的態度也變得十分不友善和不禮貌,然後全機乘客便立刻遭殃。  

在飛機陸後,不到五秒便有人打開手機,然後在一分鐘內,會有超過十人打電話向人報平安。飛機還沒停好,肯定已有人站起來拿行李,他們總像不知道走道十分狹窄,拿到行李也還是要讓前面的人先走。  

最後要說飛機餐,筆者的經驗是,沒有一間航空公司,包括東航、國航、上航、川航、深航等的飛機餐是好的。器具既老又殘,麵包不熱、牛油(若果有)硬過石頭,包裝不精選,令人毫無胃口。若要我形容,可能僅比在電影上看到的監獄餐好一些,與港龍、國泰相比,實有天淵之別。  沒有足夠的報刊、雜誌,娛樂節目更令兩小時的旅程悶到到發慌。  

總的來說,我認為內地的航空公司應該嘗試更市場導向,顧客為本,它們可以改善的空間還多得很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