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覆鄺老師函 — 打工與創業  6 April 2006

尊敬的鄺老師:  

收到你從新西蘭發出的電郵,知悉你居然是我這個專欄的忠實讀者,甚感欣慰。你知道嗎,以我所知,我的忠實讀者屈指可數,有你的鼓勵和祝福使我更加起勁。  

你看罷兩星期前一篇《打工與創業》的文章後,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要如何計劃自己的未來十五年?」  

或許讓我先談一下個人自大學畢業後走過的路吧!  

畢業後,我加入了香港一個大企業當見習行政人員,卻感到打工完全用不上書本上所說的,決志要往外闖,便負笈英國見識一下外面的世界、擴闊視野之餘也潛心修讀。回港後,給我誤打誤撞走了入「傳媒界」,一做便做了近十五年。早期的我還算如意,得上司提攜而早居要職,而且還曾在不同領域得到歷練。可是,卻總逃不過被減薪、裁員等厄運;而且,還要經常面對辦公室政治,看老闆喜好而作出阿諛奉承等行為。不過,這也沒法,人往往是環境的動物,任你多灑脫,工作永遠只是工作,有時不容許你有太多選擇。  

直至零三年,我閱看了一本書,由羅拔.清崎(Robert Kiyosaki)名著《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給我一個當頭棒喝,原來我一直打工,賺取薪金,最終也逃不過跟其他「老鼠」比賽(Rat Race);而創業必然是自己獲取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的唯一之路!  

當然,要成為成功的創業者(Entrepreneur)並非易事。但是創業的風險真的比打工低嗎?

零三年,我赤手空拳一人上路,開辦了一間出版書籍的製作公司,取得訂單後,我便用自己的龐大人脈資源,盡量把成本減低,控制現金流,終於在接近零投資的情況下,給我每個月帶來不俗的收入。而最令我喜悅的,便是自己差不多不用付出太多時間和投資。  

作為一個專業的經理人,我會在短期內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上建立新事業。我相信,只要有好的意念,好的團隊及一股激情,成功率是可以迅速提升的。而最後,便是能在不用付出太多時間精神的情況下,賺取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  

這樣,我和家人便可更能享受生活,享受大家一起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