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創業失敗的原因 20 July 2006

根據非正式統計,成功創業的人只有約百分之五。即是說,假設今天有一百個新的生意或公司出現,一年後還真正運作的,而還未宣布破產或陷入危險的,只有五個。 

這個機率十分嚇人。但我們必須先理解其他九十五個企業為甚麼會經營不善。事實上,這些原因,也是創業失敗的人的藉口: 

(一)資金不足。 
(二)與合作夥伴意見不合。 
(三)市場環境有變化,與預期出現差異。 
(四)人手不足。 
(五)管理不善。 
(六)產品或服務競爭力不足。 
(七)競爭對手太強。 
(八)現金流出現問題。 

其實,我認為這些都是藉口。創業之前,創業者有沒有一個周詳的計劃呢?還是貿貿然衝動地做投資去做一門生意呢? 

創業艱難正在於此。

首先是否有做一份周詳地盈虧預算和現金流預算?如果連這些簡單的預算案都不能以數字表達出來,這盤生意便肯定並沒有周詳的計劃。因為,這樣創業的人,是隨心所欲,不會為生意收入拼搏、不會嚴格控制成本的人。更甚的是,他根本並不知道生意怎樣才賺錢,和缺乏做生意的路線圖。 

其次,任何人都不會是全才,都必須有合件夥伴,選擇管理團隊和其他合作者是必須很嚴格的。這牽涉了性格、操守、紀律、能力。有很多時,創業者都會找朋友做合作夥伴,但朋友間的情義卻不能牽涉入公司營運之內。 

第三,就是你不能認為自己是「天下無敵」的,也不要認為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是「必勝」的。要知道,市場是殘酷的,汰弱留強是必然的。創業者必須是一個經常作最壞打算,而預先作出部署的人。 

最後,我認為創業失敗最多的原因是創業者自己的紀律問題。創業者除了要有非凡魅力,謙虛也很重要,但能在一個自由的空間工作,卻往往產生反效果—隋性,容許自己懶一點、把事情壓後做、不敢面對逆差等等,都是致命的。創業者在創業初期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凡事都要親力親為,不能把決策權交給下屬,製造階級,最重要的,便是要親身把事情推進,爭取效率,把收入早一天達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