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Google成功七招  24 Aug 2006

Google作為互聯網「搜尋之王」,相信今天已無人會懷疑。而最令人期待的,是Google會如何繼續發展,推出別出心裁的服務、介面與及生意模式,又能否與Yahoo!甚至是微軟(Microsoft)等鼎足而立。作為中國人,我更希望能預見Google怎樣與中國的「搜尋之王」百度(baidu)爭一日之長短!  

羅耀宗著有一本書,叫《Google成功的七堂課》,歸納起來就是Google成功的七大因素:

(一)破壞規劃  

Google的兩名創業者拉利.佩奇(Larry Page)和沙治.布林(Sergey Brin),從來都是創意奇出、絕不苟且因循的人。當Yahoo!從「搜尋器」進化成綜合性入門網站(Portal)時,Google堅持專注地做好最佳的搜尋器,而且把版面設計得有幾簡單就幾簡單。  

Google推出網絡郵件Gmail服務時,其每一郵址的容量便高達1G,是最接近的對手的一百倍!令市場嘩然!當Google上市時,為了公平和讓每一位投資者均能以最合理的價格買入Google的股票,Google竟採用了「荷蘭式拍賣」(Dutch Auction)形式配售股票!  

(二)打造更好的產品  

Google搜尋器最厲害的便是推出頁面排序(Page Rank)這軟體,務求令搜尋者找到最佳的頁面。並把贊助客戶的廣告與關鍵字掛,令客戶的成效增大。  

(三)以世界為實驗室  

所有人均可試用Google的新產品,並透過回饋給Google的用家經驗,讓Google不斷改良其服務。

(四)以使用者體驗為念  

Google用家的要求是「快而準」,並非「花巧」和「豐富」,這點,Google做得最好,最能令用家感到滿意。  

(五)創造與分享價值  

Google的使命,便是要成為互聯網用家生活必備的工具,而只是讓用家得益,這使命才能得以成就。  

(六)羅致與獎勵一流人才  

Google的薪酬、福利都可算是業中的表表者,其中讓員工用百分之二十的工作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一點,便令同業者瞠目結舌。  

(七)「不使壞」也能賺錢  

Google稱「對這世界負有責任」,致力「把Google打造成讓世界更美好」的企業,崇尚「不使壞」、不欺騙、不凌弱、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