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印度是冒起的明星  7 Sept 06

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國,是佛教的發源地,也是僅次於中國,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可是,在現代歷史中,印度一直只屬發展中國家,而且一直落後於「亞洲四小龍」之後。  

四十年代末期,印度總理尼赫魯,倡辦了七所類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印度理工學院,栽培了大量理科人才。可惜,這些尖子的科學家,在本土毫無用武之地,惟有移民到歐美,為其他跨國企業效力。  

至九十年代中,美國網絡科技起飛,互聯網之都,位於加州的矽谷(Silicon Valley)的大量企業,聘用了不少印度的科技人才。可是,踏入本世紀初,過度膨脹的互聯網經濟終於崩潰,這個泡沫的爆破,亦釀成不少印度籍的從業員失業,其中不少亦回流到印度。這個契機,反而造成了一個稱為印度矽谷的地方的起飛。這個城市叫班加洛(Bangalore)。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為撰寫此書作資料搜集時,曾經實地採訪過班加洛這城市。更被這城市所呈現的各種現象和經濟情況,引發他寫作此書的動機。  

在班加洛,有不少跨國大企業在此駐點,包括微軟(Microsoft)、IBM、惠普(HP)、通用電子(General Electric)等。班加洛有的是最佳的科技研發人才、最便宜的人力資源、低廉的運作成本等,是歐美大企業最佳的後勤基地。通過發達的通訊設施,班加洛和美國在時間上更能互相補足。  

由於印度是前英國殖民地,印度人都懂英語。這亦令班加洛這地方,成為歐美不少大企業設立電話客戶服務中心的地點。佛里曼曾參觀過一個名為「24/7中心」的地方,這有超過二十四萬名員工!每天都為世界上超過一萬個企業提供電話客戶服務支援。而打電話來的顧客或查詢者,根本不會知道原來正在處理他們的個案的人,竟然身在印度!這個情況,其實跟不少香港企業把其電話客戶服務或電話推廣中心,設在說廣州話的廣州一樣。很多香港人根本不知道,原來「秘書台」的「秘書」們,根本是中國內地人!  

印度成為了全球科技起飛的得益者,印度人的就業機會和賺錢能力也得以大大提高,印度的經濟也獲得大大改善。  

今天,印度已被稱為「金磚四國」(BRICS)之一(其他三國是巴西、俄羅斯和中國),是本世紀一顆不能忽視的明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更是舉足輕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