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在內地要懂PRC  12 oct 2006

最近認識了不少在內地創業或工作的朋友。他們有的在八十年代已北上「掘金」,經歷過中國大陸不少社會上、政治上和經濟上的變遷和改革,亦深深體驗過在內地工作的種種辛酸。不過,大部分都說,從不後悔把工作基地遷到內地,因為港澳地區市場實在太小,競爭也特別厲害。他們寧可擁有特區政府的身份證,可自由地來往中港澳台,但選擇在內地消費,在一個龐大的市場做生意,以港澳人的智慧和辛勞,賺取內地顧客的金錢。  

筆者雖然一直認為中國將會是世界未來,中國市場之龐大,發展潛力的巨大,是任何一個國家難以比擬的,作為一個在殖民地長大的中國人,得以接受西方的教育,會以英語溝通,在中國確實是有不少優勢的。可是,要真正地創業,好好地工作,總遇到不少困難。比如說,法律保障的問題、適應生活的問題、溝通障礙的問題,甚至是太多不合邏輯的事情卻經常會發生。  

內地朋友說,在PRC工作,你得了解甚麼是在內地要懂PRC在內地要懂PRC   

P,就是Patience(耐心)。就是要有心理準備,凡事都需要時間。內地人對「死線」(deadline)的概念跟外地人很不同,做甚麼事情都好像不太急一般。有時,你急時對方卻一臉好整以暇,把你氣得半死。有時,甚至做些法律上的「灰色地帶」,也讓你緊張得不得了。在中國,沒有耐性、太輕率地作決定的後果,就只有一敗塗地。要贏,只有他比你急才成。

R,就是Relationship(關係)。在中國人的社會,這是一個千古不變的關鍵字。中國人的信任,並非是白紙黑字的,合同只是形式,信譽才重要。信譽也不是建基於品德和承諾那麼簡單,是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跟某官的秘書很熟、你的同學是某領導的表弟等等,這些才是「關係」!  

最後,就是C,即Culture(文化)。語言是重要的,不說普通話在內地是「死路一條」。在上海能說上海話、在四川能說四川話肯定是大有幫助,適應別人的說話方式、做事習慣、居住的環境、禮儀等等,都是「文化」因素。港澳人過往一直心存高高在上的態度,就是造成「文化衝擊」(cultural shock)最大的原因。很簡單,在內地,「官」最大,不能不給面子;在特區,我們天天罵官,最不給面子!  

在PRC,而不懂「PRC」,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