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一顆美麗的心 24 Nov 2004

  看慣筆者專欄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筆者是愛德華‧迪邦諾(Edward de Bono)的超級擁躉。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迪邦諾的最新出品《如何有顆美麗的心》(How to have a beautiful mind)。
  在不同的社交場合,我們都不難發現,一些俊男美女,縱使外表如何漂亮吸引,穿如何入時性感,但都只是遠離人群,更有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覺。
  相反,一些外貌平庸,穿戴普通的人,往往十分受人歡迎,跟任何人都容易融入和溝通。
  原因是甚麼呢?就是後者都擁有一顆美麗的心。
  「美麗的心」通常都是從一個人的言行中反映的。擁有「美麗的心」的人,不會在討論時為了顯示自己比別人優勝,也不會為了自尊而必須完全控制(dominate)一個討論。他們往往在同意和不同意別人的觀點時,有不同的說話技巧。
  比如說,當認同別人的觀點時,他不會只說「我完全同意」或「你的意見十分正確」,因為這樣便再沒討論下去的餘地。
  通常,他們會說「我跟你的觀點相同,除了你所說的原因外,還因為/可以……。」
  同樣地,當反對別人的看法時,他也不會說「我反對」或「我不同意」,而會說「我嘗試從另一角度看這問題」,或是「你的觀點可能以往適用,但今天卻要面對另一挑戰」等。
  這類說法,明顯地是為了解決問題而討論,而非為了「贏」得討論。
  事實上,擁有「美麗的心」的人,一般都比較顧及別人感覺,不會隨便發脾氣,也不會顯得缺乏耐性。
  而且,他們都是充滿想像力和幽默感,往往能令受眾感到容易相處。
  迪邦諾的這本書,就是另一本「訓練」讀本。教人常常能修飾自己的言行和思想,幫我們學習發問、提出意見等的技巧。
  個人認為,作為好的上司,朋友或夥伴,都必須擁有「美麗的心」,令生活得以開心和充滿動力,亦是贏得信用和認同的潛在力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