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投資與賭博 9 Dec 2004

  沒有人會嫌賺錢太多。最少,任何人都希望能做到財政自由(Financially Free),不用上班便一生富足,令自己和家人都生活無憂。打工仔營營役役,縱使能攀到高薪厚職,但卻總要為口奔馳,面對「年齡」這敵人,也終有一天要退下來。
  於是,不少受薪階級便設法把餘錢儲下來,當到了一定的數額,便會作出投資,企圖保本增值。他們的投資,大部分都不離股票、基金和地產。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拔.清崎(Robert Kiyosaki),在他的近作《誰拿了我的金錢?》(Who Took My Money?)一書中,作出以下的警告:「這些一般的所謂投資者,其實都並非在投資,而是在賭博!」
  在一個午餐會上,有投資者向他發問:「我的投資經紀勸我買A公司的增值基金,你認為是否一項值得投資呢?」
  清崎反問他:「買A公司的增值基金是否一定賺呢?不賺的話,有沒有退回現金的保證(Money-back guarantee)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然後清崎再問:「你的投資經紀,是否不論你是賺還是蝕,都能賺到佣金呢?萬一真的不幸蝕了,你賣你的基金時,他會不會也賺到佣金呢?」
  又有另一投資者發問:「我發現B股票的市價好像遠遠落後了,你認為我今天應否買入呢?」
  再次另人失望,清崎說:「作為普通投資者,你的眼光算是銳利了。不過,假若B股票還是不升反跌呢?只有掌握內幕訊息的人才能在市場上必勝,你要投資B股票,便必須學習怎樣利用其他工具對沖(hedge)。否則,你只是在賭博一項值博率較高的證券,還是會蝕錢的。」
  清崎的答案,清楚地告訴我們,投資也必須有保險(insurance),因為任何投資都不是必勝的。盲目跟消息,又或是聽經紀的「貼士」,其實只是賭博。
  事實上,若投資的目標在於資本升值(Capital gains),往往是風險極大,而且還要把控制權轉交到第三者的手的笨方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