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05

偉大決定源於「我不懂」   23 June 2005

占姆.科連斯(Jim Collins)可說是近年最受注意的商業書籍作家。他的兩大名著《從優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和《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均是不朽之作。不但是美國各大企業的參考讀本,亦是兩份學術界公認,比任何「博士論文」更值得發表的研究報告。   

科連斯本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商業研究院的教授。後來他創立了自己的管理研究所,從事大規模的市場研究工作,目的就是要把成功、未成功、失敗等企業的一切資料,整理或有系統的報告,讓企管人可從中獲得寶貴的管理遠見,從而為企業「正確地」規劃和執行策略,成為成功的企業。   

有關這兩本作品筆者將另文再談,今天將和大家分享一篇以占姆.科連斯為封面,六月中出版的科連斯專訪,題為「Jim Collins on Tough Calls」,討論有關「做決定」的藝術(Art of Decision Making)。   

科連斯認為,綜合他的多年研究心得,最偉大的決定並非以「甚麼」(what)為主題,而是以誰(who)作決定較為重要。決定因素在人!   

他以攀山為例(科連斯是出色的攀山專家)。傑出攀山者盧根和史登普在一九七八年成功成為第一位攀越加拿大洛信峰帝王峭的組合,以後的攀山者都失敗而回,不少更喪命了。科連斯問盧根的秘訣。盧根說:「我作出了最重要的唯一決定,就是找對了同伴。史登普是世上唯一能適應及克服所有峭壁的人。」   

另一例子。七十年代末期,美國的Wells Fargo銀行面對有關金融條例放寬所帶來的競爭問題。當時的行政總裁古利(D. Cooley)不知應作甚麼決定。結果,他作了另一種決定:聘請了一個出色的團隊,去迎接條例放寬所帶來的各種衝擊,幫他渡過難關。   

事實上,偉大的決定通常也源於「我不懂」這句說話。錯的決定亦通常因為決策者認為自己全懂,不虛心納諫之故。科連斯說,聘請員工寧選常說「我不懂」的人,也不要請說「我全懂」的人。此外,偉大的決定也正是從辯論中得出,而並非由「我全懂」的人作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